【成長紀錄】在外婆家的日子

  「在外婆家」這樣的標題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,我從小就是在外婆家長大,而且受到了外婆無微不至、細心教養的照顧直到了快上小學時才離開外婆家。
  月子決定在娘家做,牽牽在多住了一天照光「室」之後也就回來陪我坐月子了,瞧這臉色蠟黃樣,黃疸似乎嚴重,不過我再見到孩子總是很開心的。(此時應是巴豆夭了,出現了尋乳反應,不過媽媽狀況外沒感覺Orz)
-----
以下摘自個人臉書:
12/2,牽牽出生6D,終於出院,離開住了1個多月的婦產科,到外婆家陪馬麻坐月子囉!(上圖)
同天稍晚:
12/2 6D。外婆與表姐雅雅。
雅雅說要好好照顧妹妹呢~外婆很小心的讓雅雅虛抱了一下baby,非常專注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天妹妹有帶雅雅回高雄,雅雅很喜歡牽牽,之前牽牽在肚子裡時雅雅就說要幫忙照顧牽牽,雅雅之乖的,她也是母乳寶寶,性情溫和穩定,所以更加堅定我要餵母乳的決心哪!


右圖這張是一樣是12/2同天拍的,就覺得腳很可愛就拍了,牽牽長大了些時,我就發現儘管臉長得像把拔,不過手腳是遺傳到馬麻的,而馬麻的手阿腳阿是遺傳馬麻的外婆的,只能說生命的傳承可以這樣一代又一代,好神奇!我的外婆在十年前已過世,但是外表就這樣留下來沒有消失!新的生命給予我們這種傳承感,真的很令人感動!
---------------
12/4,8D。
孩子的一顰一笑都牽動著父母的心,阿牛抱孩子之外最大的樂趣就是捕捉牽牽的一舉一動,吐舌頭這麼可愛!(事實上這是尋乳反應:在告訴大人「現在肚子開始餓囉可以餵我了!」)

牽牽會因為餓的程度不同,而有小張口(如最上圖)或大張口的尋乳反應,當時只覺得為何她老是在吐舌,殊不知是肚子好餓呀!實在是媽媽自以為餵食充足(1-2小時就吃一次怎會不夠呢),但實際上就是不夠,因為乳汁不足所以吃不飽又吸不到,在想睡的慾望下就選擇睡覺,等真的餓得受不了再起床再要吃的,而媽媽又堅持不添加母乳以外的食物,如此惡性循環,除了演變成不到一小時就要餵食,若不是到了要打卡介苗的時間順便去醫院複診,恐怕家長都不會發現小孩因為飲食不足引起了所謂的「脫水性黃疸」
當然,那時候我們不知道,於是馬麻過著痛苦的半夜每隔1小時要餵奶的惡夢,小孩每天都肚子餓!

左圖是同天拍的全副武裝圖,為了避免孩子有驚嚇反應及保暖,除了正常的紗布外,還用包巾層層包裹,在包巾外還綁上肚圍,不過一樣是綁小孩,外婆總是可以包很緊不會鬆脫,新手爸媽就遜多了,尤其是馬麻,總是包不好,等到包得還不錯了,其實小孩也不太需要綁了。通常嬰兒到了約四個月大時就不需要包成木乃伊了,不過牽牽很早就掙脫束縛,大約二個多月時就完全自由了,這跟她很早就想脫離媽媽的肚子的作法很像,就手腳亂踢,一下子就出來了!=.=


-------
以下摘自個人臉書:
12/6,7D。來個近拍一張,可以發現還很明顯的黃疸未退,數時候牽牽總是這樣無焦距靜靜地看著人,這時期的嬰兒還沒什麼視力,可視距離在30公分而已。


----------
早產的牽牽瘦巴巴的,外婆形容「手跟牙籤一樣細。」出生時的2100g,到了出院消水後是2000g整,而黃疸嚴重,著實讓我非常憂慮,初期照顧牽牽的時候總是常常驚醒, 還會用手探探呼吸,真的是「養兒方知父母恩」!

-----
以下摘自個人臉書:
12/7,9D。牽牽洗完澡後速拍一張。
身上的衣服、襪子、尿布都是ㄌㄤ~ㄌㄤ~的,此時不過2000g,襪子總是穿不住掉下來,雖然瘦小,但很有活力,希望牽牽平安健康長大!

(右圖)12D,伸懶腰。手套是一整個套不住,以致於要常常巡視是否掉了然後重戴上。
2012/12/10 @外婆家
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初生嬰兒除了頭之外幾乎全身都包住了,這包括手腳,只是初期手腳太小,總是一再掉落,大一點了又會自行掙脫,所以這手套、襪子幾乎是沒穿到,也許來年冬天再來努力試著穿穿看吧,不然感覺好浪費呀!(難怪常聽人家說小孩的衣服不要買太多)
小孩的表情真的是超多的耶儘管大部份時間都在睡覺。事實上我覺得「即使睡著了也很有戲」,不知道各位看官同意否?(笑)

以下摘自個人臉書:
14D,打哈欠。
表情已漸豐富的牽,愛睏一定先哈欠一下,然後可以倒頭就睡:P
2012/12/12 @外婆家

這時期的嬰兒不是吃就是睡,愛睡的程度讓我有時候覺得「這樣正常嗎?」,後來有次跟同學翠華聚餐,我不禁跟她詢問此事,覺得「為什麼一點表情也沒有。」

翠華說了:「四個月後才會開始會笑有表情拉!而且,你到時候就會希望她多睡點了!」

此言誠不我欺,四個月後我開始懷念牽牽那段只過著吃吃睡睡的日子沒錯!
----------------------
14D,第一張與牽牽的合照,媽媽看小孩,小孩看......?
2012/12/12晚間

同天晚上我想起還沒跟牽牽有正式合照,用手機喬了一下角度,拍出來總是差強人意,因為牽牽一直扭來扭去的,手機拍出來一晃動畫面就糊掉了,實在氣餒!後來我才知道為何扭來扭去的,牽牽以為馬麻抱起來是要餵食拉!



 開心洗澡記

--以下摘自個人臉書


19D,洗澡是一種享受哪......
2012/12/17 @外婆家

19D,小小牽手腳纖細,紗布衣一件就可以當長袍穿了!
2012/12/17 @外婆家

近拍真的很可以把小小孩拍得很大孩子貌,但實際上不過大人巴掌大些而已!此時馬麻坐月子中不碰水,牽牽洗澡由外婆代勞。

外婆很不喜歡拍照(笑),總是很不耐煩馬麻不做正事專拍照(哪有,替孩子留下紀錄也是正事耶),不過總歸讓我拍到了一張溫馨照(左圖)

-------------
以下摘自個人臉書:
21D,開始會張大眼睛看人,外婆總是抱著講話給牽聽。
2012/12/19 @外婆家

包成木乃伊的小孩抱起來比較「安單」,四個月脖子才能「硬頸」,這時期就是一整個軟綿綿,如果不包著包巾哪敢抱孩子哩!這樣斜立式抱法,正是喝完奶拍嗝後繼續稍微直立一下再讓牽牽去睡,也可以避免溢奶。
說到打嗝,牽牽就很有趣,其實不只打嗝,還有所謂的「摳烏阿」,也是排氣的一種方式,阿牛對於這種現象每每大笑,還專程錄下來哩!


-----------
以下摘自阿牛個人臉書:
牽,吃飽後,就開始昏昏欲睡,聲音很豐富,"噗噗"、啾~啾~啾(類似小孩學步鞋)、老人清痰聲、羊咩咩的聲音、一種鳥叫聲,打哈欠的樣子超可愛^^

以下摘自個人臉書:

23D,將睡未睡的牽,呈現小翻白眼的狀態,這情形在約2個多月時就自動消失了。現在有點小懷念,牽翻白眼總引得大人們笑呵呵(尤其是阿爸)
2012/12/21 @外婆家

之前說的脫水性黃疸,就在這張照拍完隔天就去住院了,醫生說要照光二天,其實原先不知黃疸過高是何因素,過了二天來通知才曉得吃不飽也會黃疸!難怪有句成語是這樣說的:「面黃肌瘦」!
來看一下下面這一張照片,可以很明顯看出差別:


有沒有、有沒有!真的是整個紅潤,圓了一圈欸!

---------
以下摘自牛個人臉書:
牽,出院了!沒想到住院48小時,可以多200g,雙下巴都出來了,呵呵~原來,母乳吃不夠,也會導致脫水而黃疸,上了一課,今晚可以安心睡覺了,名符其實平安夜:)

接著再過二天,牽牽彌月!馬麻也要從外婆家回來囉!

待續...

留言